動手做批次檔1

批次語法

批次(batch)語法 可視為一種腳本語言(Script) 語法結構簡單 撰寫容易 易修改 將寫完的程式碼存成.bat或是.cmd即可使用 相當的方便
在開始->執行->輸入CMD->輸入help 就會有指令的介紹
再把指令後方加上"/?"就會有更進一步的說明 EX:echo /?

第一支批次程式


用到的指令:echo , pause , title


首先 先在桌面上建立一的.txt的純文字檔 輸入以下內容 並存成.bat的檔案

@echo off
echo 我的第一支批次檔!

當您輸入完以上內容並執行後 會發現視窗出現一個黑色框框 一下子就消失了
這時只要加上"pause"就行了

@echo off
echo 我的第一支批次檔!
pause

這時就會顯示




這時就來解釋一下"第一支批次程式"的語法

@echo off //用來關閉顯示的路徑 "echo on" 為打開 前方的"@" 是用來隱藏"echo off"這句話的
echo 我的第一支批次檔! //echo 用來顯示文字訊息 若該行不顯示任何文字只需要加上"."-->echo.
pause //暫停

這時
煞風景的 左上角的標題卻顯示C:\WINDOWS\system32\cmd.exe
我們只需要用到"title"

@echo off
title 我的第一支批次檔 //對寫作病毒有興趣的朋友"title"是個很好用的東西 提示就到這啦!!
echo 我的第一支批次檔!
pause

還有還有不覺得"請按任意鍵繼續..."這句話很礙眼嗎?
只要把pause 改成 pause > nul 就可以了

最後的完成圖



*轉載須附上文章出處http://nobrain-place.blogspot.com/2009/04/1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